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创建优秀团队

从化监狱评估科积极推进“经史合参”矫正项目培植孵化

时间:2023-09-1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经史合参”作为省局教育关键矫正技术项目库的组成部分,在激发罪犯改造动能、提升罪犯改造质量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它是一种通过国学经典大道理与自己的行为史实放在一起参悟,以进一步理解内化国学经典要义,促进国学经典要义与个体自身行为知行合一的矫正技术。罪犯学员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学习,能够在“学习--觉察--内省--接纳--觉悟--矫正--改变”体验式结构化的学习方法中,重新认识自我,调整改变认知,不断强化自律立身,进而改过迁善、弃旧图新。


图片1.png

 


针对监狱目前开展罪犯教育矫正方面办法不多、矫正技术使用相对单一的状况,从化监狱在前期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筹备引进“经史合参”矫正项目,选定二、六、十一、十三监区作为试点监区,于今年四至五月举办3期导引师培训和罪犯学习班,共培训导引师24人次、罪犯63人次,促使监区提升了对新型矫正技术的思想认识,也为项目后续的推广应用积累了有益经验。


图片4.png图片2.png


为进一步深化探索实践,持续加强监区项目实施团队建设,从化监狱在教学楼组织开展了第四期“经史合参”项目集中实训,二、六、十一、十三监区导引师、罪犯共25人参加。在课堂上,民警导引师通过旁征博引、层层递进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罪犯学员介绍了“经史合参”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与内在逻辑,讲述了“经史合参”与传统“礼仪”之间的紧密联系,并结合古今中外的鲜活事例,引导罪犯学员在学习经典的过程中反思自身过往,立足改造现状,谋划未来出路。整个课程理论性与实践性相融,庄重感和仪式感并重,令在座学员受益匪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切实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持续开展“经史合参”集中实训活动,积极推进“经史合参”矫正项目培植孵化,深入探索符合本监狱实际的操作模式和工作指引,促进罪犯“学经典、深参悟、明事理”,助推监狱教育改造工作高质量发展。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从化监狱    联系方式:020-8789 7434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49851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