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狱新闻

2024年,司法行政工作这样干

时间:2024-02-23   来源:法治日报   访问量:-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1月14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如期召开,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回首2023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迈出坚实步伐。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一定能”。司法行政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司法部对2024年司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锻造过硬队伍,加快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筑牢政治忠诚之基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在2024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中,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具体部署清晰明确。

  ——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始终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坚定法治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和仲裁等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融会贯通,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司法行政实践难题。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在全系统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抓实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办好专题培训班、进修班,加强原创性贡献研究,深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法治文化的研究和建设,用好红色法治文化资源,强化保护和宣传运用。落实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完善法学教育管理指导体制机制,做好协同育人。完善地方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的运行机制。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方面有关制度设计。

  加强专业能力建设

  服务新时代新需求

  立良法,行善治,是新时代立法的基本质量要求。科技与信息技术带来新的生产力的同时也为行政立法带来了新挑战。在立法方面,司法行政系统作出安排:新的一年将突出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立法需求,着力提升统筹协调能力,丰富立法形式,提高立法质效。

  ——突出重点、急用先行,持续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法律法规供给。加快推进党中央高度关注、国家治理急需、人民群众迫切期盼、维护国家安全必备的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重点立法项目,全面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有序推进法律法规清理,实现法律体系与时俱进。

  ——更加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持续强化立法质效,改进立法模式,探索建立立法快速响应机制。

  ——认真履行法规规章备案审查职责,修订法规规章备案条例,完善备案审查制度,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在依法行政方面,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将突出提升监督能力,贯通做实法治督察、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等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新的一年,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两手抓”;强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法治协调;加强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抓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贯彻实施。

  刚正不阿,执法如山,让违法者敬畏法律,让公平正义照亮人心。

  在刑罚执行方面,司法行政系统将突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构建完善“大安全”工作格局,强化监管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一年,监狱改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将被作为一个整体来抓,践行改造宗旨,提升教育改造质量,更加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新的一年,依法适用“减假暂”将更加严格,案件办理责任制将更加健全。

  法律为道,服务先行。

  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提供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质量更高、获得感更强的公共法律服务。这是新的一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重点之一。对此,司法部作出具体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做实“五点希望”,持续强化律师队伍建设。

  ——加快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公信力。均衡配置城乡资源,加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稳妥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在减证、便民、增速上下更大功夫。

  ——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调解工作体制,推进商事调解、律师调解,在完善各类调解衔接上探索新机制。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抓好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等为载体,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采取硬实措施充实工作力量,加强司法所保障。

  突出发挥贯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职能优势,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2024年,涉外法治工作有了详细的“路线图”。

  ——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抓紧推进涉外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高质效推进条约法律审核工作。

  ——精准做好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多双边对话机制框架下交流合作,发挥好“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作用。在法律服务、司法协助、移管被判刑人等方面务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加快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和律所。健全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融通的仲裁法律制度,完善商事调解制度规则,让中外企业更多信任和选择在我国解决纠纷。建好“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综合平台,引导走出去企业和公民强化合规意识。

  ——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建立涉外仲裁人才库,建强涉外律师领军型人才队伍,加强涉外法治学科建设,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

  持续转作风抓落实

  全力提升工作质效

  2024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科学管理,坚持守正创新。

  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

  新的一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将履行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各项铁规禁令。

  新的一年,将持续做好从优待警工作。进一步健全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职业保障制度体系和履职保护制度,关爱人民警察身心健康。

  新的一年,将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做好典型选树,继续大力选树英模、褒扬英模、优待英模,把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事迹感人、荣誉扎实、催人奋进的模范集体和标杆人物选树出来。

  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增强队伍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全系统充盈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在新征程上,司法行政系统锚定“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坚定信心、奋勇前行。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从化监狱    联系方式:020-8789 7434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49851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