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从白皮书看中国抗击疫情历程

时间:2020-06-08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新华社记者陈芳、陈聪、田晓航、王琳琳


这是一场近百年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波及,全球确诊病例超过600万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约3.7万字的篇幅,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

一场艰苦卓绝的大考

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是14亿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新华全媒头条·“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图文互动)(1)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从白皮书看中国抗击疫情历程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白皮书指出,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

封闭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意味着怎样的牺牲?

白皮书指出,疫情暴发后,以宁可一段时间内经济下滑甚至短期“停摆”,也要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巨大勇气,对湖北省和武汉市果断采取史无前例的全面严格管控措施。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白皮书通篇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是一个国家抗疫历程的全景记录,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深有感触。

令人惊叹的数据,展现出这场大考之下的中国行动——从全国调集4万名建设者和几千台机械设备,仅用10天建成有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仅用12天建成有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


(新华全媒头条·“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图文互动)(2)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从白皮书看中国抗击疫情历程


  医护人员走向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令人瞩目的时间表,展示出科研人员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1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新型冠状病毒毒株;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评估组初步确认新冠病毒为疫情病原;1月12日,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机构,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发布……

白皮书列出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五大阶段——从迅即应对突发疫情,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到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再到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走出艰难时刻。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从化监狱    联系方式:020-3751 3999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49851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4   

粤公网安备 44010302000452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